cai菜子x

佛系/热爱ed/随缘写画
转载标明出处🌹
微博同名

古扇(何立x我)

此篇启示于《哑舍》

后附何立生平,均为私设,与历史无关

咳……简单写几段,实在是懒得补充细节了,前世篇再好好写嘿嘿,主要写何立成为总管前的故事]

  

一柄折扇(执念篇) 

  “每一件古物都有自己的故事,承载多年无人倾听,默然等待千年,只为此刻的相遇”——《哑舍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万物皆有灵,是我继承了古董店后深刻  明白的道理

     古话说人死如灯灭,万念皆俱灰,但命运多舛,世间事难两全,走进,走近,走尽稀松平常,如此就有了众多意难平,成了执念,附在物件上存留数年待人解决

     眼见太阳从地平线升起,我加快步伐,向店内赶去



     打开木匣,一柄扇骨染血的折扇跃入眼帘,那是前些天刚收的物件。

     记得来者行色匆匆,仿佛在躲什么洪水猛兽,只留下古物相关资料就离开



     我将木匣小心收好放于一旁,翻看起了资料,入目是一张画像,画中人名为何立,绿袍软袖,嘴角攒着浅笑,手执折扇,生的蜂腰削背,给人清风拂面的挺拔之感,眸光沉沉,让人琢磨不透.

     待粗略扫完资料,再回首,只见青袍人立与古扇旁,正眯眸细细打量着我,瞧见我转头,蓦地回神,懒散的向我拱手

  “幸识,在下何立”

    不知为何我竟觉得他说这话时,眸中染上星星点点的亮光



    与这老狐狸交谈可真费劲,我恨的牙痒痒,每次都被绕到沟里,这不又开始了……我明明问的是他暂存扇中,可是失去了什么重要的东西,心中未了的执念是什么啊!

   “执念?失去的东西,其实从未真正属于我,我不会追悔,也不必惋惜”那人将折扇拿于手中,指尖在扇柄那处血迹轻轻摩挲,眸中带着追忆,启唇轻声回答

    闻言我冷哼一声“那你为何以此形态留存于世间?”心下烦躁,后悔接了这个棘手的活计,这笑面狐狸顾左而言他,不说真话,照这样我何时才能清闲下来?

    “欸——姑娘这话说的,我可不知”何立甩开折扇轻扇,眉眼弯弯,唇角犹带笑,凤眸微眯其中是我参不透的思绪

     我更烦躁了,隐隐约约觉得那眸子有些熟悉,似乎记忆深处也有一双相似的眸子总是如此瞧我,摇摇头敛了神思



    哦对,狐狸还会装乖卖可怜……

   “姑娘,在下无处可去,能否暂居此地?”说罢垂首,紧抿嘴唇,耷拉着肩膀,小心翼翼掀眸看向我

     瞧着人一副失魂落魄,泫然欲泣的模样嘴角抽噎了下,这怎么还装上了?无奈扶额

   “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自己坚守的东西,执着而不迷茫,方能释然前行。你不愿意说,我也不强求,想留就留下……”顿了顿,斜藐了一眼蠢蠢欲动要将手探上一旁古物的青袍人,加重语气“你安分些,别在我店里乱动”

     何立闻言立马收回手,站的板正,得逞弯眸,笑眯眯的,不由让我怀疑这家伙若是有尾巴怕不是要翘上天了

     轻叹一口气,不再理会那老狐狸,低头继续翻看何立资料,欲快些寻得解决之法,把他送走……


—————

折扇染血,便沾了何立一丝执念,弥久不散,扰得收藏者不得安宁


何立

生年四十

生于天禧元年,死于绍兴十七年

宰相府总管,幕僚

擅书、画,尤精权谋之术

自书香门第出生,弱冠弄柔翰,卓荦观群书,意气风发。

后半生家中忽逢大变,家道中落,成了落魄书生。

与一女郎被宰相赏识,同入府,数载女郎惨死,何立渐升总管一职,性格大变。

以诡谲利刃蛊惑人心,隐藏机锋,在谈笑间抢占先机。 

虽筹措结算,手腕通六道; 窥万象,锐目四顾。最后却于秋林渡一行死于自己刀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传不一定准确, 仅是自己收录打听所得.    —桃丫头


评论(9)

热度(13)